巨頭GMO暫定在八月份發佈雲挖礦服務
二月 14, 2018
NVIDIA靠挖礦賺了錢 還說礦工對NVIDIA來說並不重要
二月 14, 2018

比特大陸Bitmain將推出新款以太坊ETH礦機F3

加密貨幣近期雖然因為比特幣的價格崩落,成為投資人拋售的標的,但是對於加密貨幣所以發的新商機,至今相關投資依舊方興未艾。繼日前外媒報導,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將投資全球首個加密貨幣的商業銀行之外,近日新型的加密貨幣挖礦機又即將推出。該型挖礦機將以更大的存儲器,更低的耗能出現於市場上,這也將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及相關存儲器廠商帶來更多的商機。

在挖礦機的市場領域中,中國的比特大陸 (Bitmain) 是為其中的龍頭。不但在全球挖礦機市佔率上高達 80% 到 90%,每個月的淨利潤還達到 3,000 萬美元之外,還憑藉著其挖礦機的龐大需求市場,自行設計比特幣、萊特幣等挖礦專用 ASIC 芯片,使得比特大陸已經躍居中國 IC 設計公司前 5 名行列,還貢獻了台積電近 10% 的總營收。

而比特大陸設計的 Bitmain S9 挖礦機是目前最主力的機種,專門針對彼特幣的挖礦專用。不過,由於比特幣採用的散列(hash)計算方式是以 SHA-256 算法為主,不但消耗計算能力,而且也耗能,加上未來彼特幣數量越漸稀少,挖礦達成率越來越難的情況下,比特大陸開始發展出針對以太幣 (ethereum),以應付未來的需求。

據瞭解,以太幣改採用的 ETHASH 算法,原本是設計針對存儲器的大頻寬(band width),也就是針對繪圖芯片的需求而來。因此是適合 PC 挖礦,挖礦機在此並不擅長。不過,因為以太幣可能在 2019 年中之後採用權益證明(PoS proof of stack)的模式,屆時將使當前的挖礦機更難以執行的情況下,比特大陸針對此開始設計新款的挖礦機,以滿足之後得市場需求。

2 月份正式量產出貨

根據《科技新報》獨家掌握的消息,比特大陸即將推出針對以太幣挖礦機型 F3,其設計就是將 DRAM 的匯流排頻寬加大,而且還要提高存儲器的大小。未來,每台挖礦機都有 3 個主機板,每個主機板有 6 顆挖礦專屬的 ASIC 處理器,而每顆挖礦專屬的 ASIC 處理器都搭配有 32 顆 1Gb DDR3 的存儲器。總計,一台 F3 挖礦機上將會有 72 GigaByte DRAM 存儲器,這相較目前針對比特幣的 S9 挖礦機僅有 512MB DDR3 存儲器來說,在存儲器大小上就差異很大。

市場預估,因為 F3 的耗能小,效益大,未來在正式推出之後,將會衝擊原有以繪圖芯片的 PC 挖礦市場。也因為看好這樣的市場,近期比特大陸頻頻來台會晤存儲器廠,商談是否能提供相關存儲器產能。據瞭解,比特大陸這部分的需求約為每月 3 千片 12 寸晶圓的量。這部分,當前國內的存儲器廠都還在努力設法擠出產能供應。至於,交由台積電代工 28 納米製程的以太幣挖礦機芯片將在 2 月份正式量產出貨,而比特大陸的以太幣挖礦機則預計將 2018 年第 2 季或第 3 季問市。

//]]>